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

图片
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解读 > 部门解读
部门解读

《云南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
专项行动实施方案》政策解读

来源:云南省教育厅          2024-01-08 17:35:42 【字体:

近日,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、 365体育备用:办公厅印发《云南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。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,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,现解读如下:

一、出台背景

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:“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。”省委、省政府在深刻分析我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现状的基础上,作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的决策部署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工作要求,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质量,依据中央和我省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政策,在充分调研、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,结合云南实际起草了《实施方案》。

二、主要内容

(一)总体要求。坚持全面发展、健康第一、提升能力和系统治理,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,统筹政策与制度、学科与人才、技术与环境,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,贯穿学校、家庭、社会各方面。目标是到2025年,全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明显提升,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明显下降,学校、家庭、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更加完善。

(二)主要任务。聚焦8个主要任务,明确22项重点措施:一是增强健康意识,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,推动学生思想道德、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;二是提高课堂内外吸引力,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,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,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类学科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;三是完善防控体系,实现心理健康测评全覆盖,科学规范运用测评结果,加强数据信息管理分析,全面动态掌握学生心理状态;四是健全干预体系,精准实施网格化管理,定期开展风险研判,有效应对处置心理危机事件;五是配齐建强队伍,提升专业能力水平,畅通教师发展渠道,加强队伍工作保障;六是开展科学研究,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水平,推动将成果运用到健康教育、监测预警、咨询服务、干预处置等领域;七是强化社会服务,构建良好家校社共育机制,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,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;八是加大宣传引导,营造健康成长环境,建设平安校园,构建清朗健康网络生态。

(三)保障措施。主要从健全心理育人管理机制、加大工作条件保障力度和制定考核评价体系3个方面保障工作落实。

三、特色亮点

一是补短板。坚持问题导向,通过加强课程建设、完善防控体系、健全干预体系、提升队伍素养等举措,着力补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突出短板。二是推融合。坚持全面发展,完善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,以德育心、以智慧心、以体强心、以美润心、以劳健心,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。三是强机制。坚持统筹发力,整合各方资源,聚焦开展科学研究、增强社会服务,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。四是重保障。坚持系统治理,从健全心理育人管理机制、加大工作条件保障力度和制定考核评价体系3个方面明确各方面责任,保障工作落实。

     |      分享到:
中国政府网
微信 微博 电脑版
主办单位: 365体育备用:办公厅 运行维护: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
曝光 无障碍
网站支持IPv6
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|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|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|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| 云南省检察院
网站地图  |  网站声明  |  关于我们
主办单位: 365体育备用:办公厅
运行维护:云南网
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
公众号 微博
网站支持IPv6   滇ICP备05000002号   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  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