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

图片
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解读 > 部门解读
部门解读

《云南省职业教育提质效实施方案》政策解读

来源:云南省教育厅          2024-03-28 16:18:29 【字体:

近日,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《云南省职业教育提质效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,为方便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,现解读如下:

一、《实施方案》出台背景和过程是什么?

2023年省委、省政府印发了《云南省教育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(2023-2025年)》,提出要建设教育强省,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行动,王宁书记在全省教育发展大会上提出,要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效。省政府分管领导领题调研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,提出《关于全省职业教育提质效工作建议》,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提质效“332”建设。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起草了《云南省职业教育提质效实施方案(征求意见稿)》,向省直有关部门、各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广泛征求意见。省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对文稿进行了研究,经多次修改完善,经省政府同意后,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。

二、“332工程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?

实施“三个一百”重点建设,一是在全省重点建设包含中职学校、高职院校和技工院校在内的100所优质职业学校,二是兼顾学生成长成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在中职学校、高职学校、本科学校中遴选100个左右优质专业进行重点培育,三是每年开展职业技能证书培训不低于100万人次;着力推动“三个融合”发展,一是通过推进职教高考改革,开展“中高本”贯通培养,拓宽“中高本”纵向贯通通道,二是通过合理推进综合高中建设,推动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融合发展,打通“职普技”横向融通堵点,三是通过强化州(市)统筹职业教育发展,发挥我省沿边口岸优势,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,构建州(市)区域融合发展格局;着力激发“两个动力”,一是通过改革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制度,改革职业学校绩效分配制度,完善职业学校“双师型”教师认定工作,激活学校发展内生动力,二是通过支持职业学校多元化办学,加强宣传引导,激发社会参与外在动力。

三、如何保障“322工程”实施?

一是加强组织领导。健全党委统一领导、党政齐抓共管、部门各负其责的职业教育领导体制。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成立工作专班,做好“332工程”的统筹推进、措施细化落实等工作。

二是强化成效考核。将“332工程”实施情况纳入对州(市)、县(市、区)教育考核指标体系,统筹开展实绩考核。省教育厅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每年度向各州(市)和职业学校印发“332工程”重点任务清单,定期开展述职考评,将评价结果作为核定招生计划、安排重大项目等的重要参考

三是落实经费保障。各地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保障力度,结合目标要求、成效考核结果、预算执行等情况,支持优质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。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效益,重点向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的地区和学校倾斜。

     |      分享到:
中国政府网
微信 微博 电脑版
主办单位: 365体育备用:办公厅 运行维护: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
曝光 无障碍
网站支持IPv6
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|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|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|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| 云南省检察院
网站地图  |  网站声明  |  关于我们
主办单位: 365体育备用:办公厅
运行维护:云南网
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
公众号 微博
网站支持IPv6   滇ICP备05000002号   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  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